教育部網路守護天使,限制上網時間及網頁過濾

網址:http://nga.moe.edu.tw/2014/index.html
教育部免費提供的網路過濾防制軟體,除了防止學童瀏覽色情暴力網頁之外,
還可以限制網路使用時間,讓家長查看曾經瀏覽的網頁,讓學童正確的使用網路資源。

網路守護天使支援PC、Android、iOS、Windows Phone等不同裝置,
也提供了詳細的設定說明PDF可以下載,建議先看完PDF後再進行安裝,
因為有部份設定必須手動更改,無法自動在安裝時完成設定。
拒絕存取資訊之網站之定義如下:
參考「臺灣學術網路(TANet)拒絕存取資訊之網站(頁)分類審議原則」

(一)色情:
1.包含裸露、煽情、媒介色情交易、色情圖片/影片/聲音/文字、色情文學、情色聊天室、
兒童色情、販賣色情用品、性行為等。
2.網站標明「僅供成人瀏覽」,「需年滿18歲以上才可進入」,
「必須到可以飲酒之年齡才可瀏覽」等,且其內容足以引起感官或性慾之刺激者。

(二)賭博:
1.包含線上賭博、地下錢莊等。
2.教導賭博,販賣賭具等。

(三)暴力恐怖:
1.登載或解說任何暴力行為或殘害身體如人體肢解、自殘等圖文內容之網站等。
2.性虐待、強烈殘暴行為之文字、圖片、影片等。
3.血腥之車禍照片。
4.恐怖或驚嚇之圖片、影片等。

(四)毒品及藥物濫用:
1.鼓勵使用毒品。
2.毒品販賣或提供非法藥品相關資訊。
3.毒品種植及製作。
4.教導各種吸毒方式。

(五)其他:
其它違反TANet使用之目的,列為拒絕存取之資訊者如指導或鼓勵犯罪、幫派組織、
偷竊技巧、詐欺、自殺,以及指導製造或使用武器、改造、販賣槍砲、
武器交易等之網站或網頁。

下載安裝完成後,需要重開機,開機完成後按工具列的守護天使圖示如下圖:

第一次需要設定管理者密碼,此密碼千萬不要忘記,往後所有的設定與解除安裝都需要,
如果真的忘記密碼,可以參考說明手冊上的處理方式。

管理介面有四大類的設定

除了資料庫內的阻擋網址之外,也可以設定黑、白名單



當瀏覽到不當的網頁,如playboy,就會出現下列的禁止畫面。

查詢本機曾經瀏覽過的網址,讓家長檢查是否有瀏覽到不當的網頁。

我們還可以設定每上網多久時間後,強制休息的時間。




有七組可以設定允許上網的時段



Windows 11安裝時跳過網路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