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注音字型

台語注音字型


在找注音字型的時,偶然找到台語的注音字型,原來台語注音符號已經有50年的歷史。
由閩南人朱兆祥先生於1946年依國民政府的國語注音符號延伸發展出來的。

台語注音字型共有一萬一千多個字形,二萬三千多個台語注音,含台語破音共有36套字型

Win7安裝字型,先將下載的注音字型解壓,並開啟C:\Windows\Fonts的資料夾。
將要安裝的字型用滑鼠點選並施曳到C:\Windows\Fonts的資料夾內,就會自動安裝了。

以Word 2010為例,先在字型的下拉式選單中選擇注音字型,再依一般中文輸入的方式即可。


Powerpoint也是一樣在字型的下拉式選單中選擇注音字型,再依一般中文輸入的方式即可



吳守禮台語注音字型
http://xiaoxue.iis.sinica.edu.tw/download/WSL_TPS_Font.htm

下載(來源:吳守禮台語注音字型)
http://xiaoxue.iis.sinica.edu.tw/download/files/WSL_TPS_Font.zip

安裝與使用方式與一般的字型一樣,可參考下列的使用說明。
http://xiaoxue.iis.sinica.edu.tw/download/files/WSL_TPS_Font_ReadMe.pdf

著作權聲明
吳守禮標楷台語注音字型:©2012中華民國教育部與中央研究院。本字型前半部13,051字之楷書字型,出自於中華民國教育部標準楷書第3版,後半部2,650字之字型,出自於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漢字部件檢字系統」2.65版,併以創用CC-姓名標示-禁止改作3.0台灣條款授權釋出;將上述兩字型添附台語注音標註之工作,由吳昭新與莊德明共同完成。您可以在不變更字型內容的前提下,非商業性或商業性地重製、散布、使用本字型之著作內容,惟必須完整保留本字型名稱,著作權聲明與顯名聲明之內容。
吳守禮細明台語注音字型:©2012中央研究院與文鼎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本字型前半部20,920字之明體字型,出自於文鼎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公眾釋出之「文鼎PL明體U20-L」字型,後半部1,796字之字型,出自於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漢字部件檢字系統」2.65版,併以文鼎公眾授權書-2010年3月9日公告版本向外釋出;將上述兩字型添附台語注音標註之工作,由吳昭新與莊德明共同完成。本字體給予使用者各種形式重製、修改,及散布字型複本之自由,但所有複本必須以遵守文鼎公眾授權書-2010年3月9日公告版本的方式進行散布與利用,且須在非營利性目的之範疇內為之。
吳守禮台語注音字型:©2012從宜工作室:吳守禮、吳昭新,以CC01.0通用(CC01.0)方式在法律許可的範圍內,拋棄本著作依著作權法所享有之權利,並宣告將本著作貢獻至公眾領域。將台語注音標註轉化為本字型之工作,由吳昭新與莊德明共同完成。使用者可以複製、修改、發布或展示此作品,亦可進行商業利用,完全不需要經過另行許可。

Windows 11安裝時跳過網路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