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一日遊記(2016/1/9)

在故宮南院試營運期間,可免費入館參觀,預約當日幸運預約到假日的時段,一早就從台南出發。

因為到達嘉義時才早上8點,而南院還未開門,所以提早從台82快速道路下鹿草交流道,在品皇咖啡觀光工廠參觀並試喝咖啡。

品皇咖啡觀光工廠:
http://blog.twtnn.com/2015/12/blog-post_20.html


約9點10分抵達南院南側門口,停車場內已停有不少的車子。停車場一小時收費30元,也可以停在外面附近的馬路上,由故宮南院到嘉義縣政府的範圍內,有不少的路段都設有停車格,而且路很寬有人行道。

對南院的第一眼就是草地上用黃黃的乾稻草鋪成一大片,不過用稻草蓋住後倒是沒有黃沙飛揚,從停車場到本館門口有一小段的路,途中會經過至美橋,站在橋上望去,南院的腹地真的很大,視野寬廣,湖面也很漂亮,但是不少的設施都沒有完成,有些可惜,等到南院一切都就緒後,應該還會再來一次,再好好地在園區內走一走。

走過橋後,看到工人在本館頂樓施工,也有數台的工程車、吊車在施工,進入大廳後,還可以聽到工人在施工的噪音,而大廳的地板上還有未撕的膠帶。雖然現在仍是試營運期間,但是2015年年初奇美博物館開館試營運時,也沒有聽說這樣的情形。奇美博物館原本預定在2014年6月開幕,但是因為種種原因而延到2015年,如果南院可以在更完善之後營運,應該會更風光。

目前南院一律採網路預約,大廳可以拍照,但是展廳就不能拍照、飲食,連水也不能帶進去,一律由3F的閘門進入,由2F的閘門出去,票上有QRCode,進出都需要以票感應,如果想暫時離開展廳,可以在出口閘門處蓋手章再次由3F進入。

大廳備有置物櫃可以置物,依需要可以選擇大小的櫃格來存放,像我弟的單眼相機後背包就需要大的櫃格來放,置物櫃需要10元硬幣一枚,事後可取回,個人覺得置物櫃很漂亮,有不同的花紋,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

龍藏經的展櫃很大,一共有六部,製作精美華麗,果然是鎮館之寶,親眼看過之後,希望也能獲得七世福報。

至寶廳在2F的出口閘道處,不是在展廳內,所以如果有要進入展廳,在出口處要請工作人員幫忙蓋手印,不然國寶看完,就無法回到展廳了。

至寶廳整個廳內就只有一個展品:國寶翠玉白菜,比我印象中的還要小,但是看起來就很脆,很漂亮。

南院的各個展廳都很寬廣,不會很擁擠,精美的藝品不少,但是種類並不多元,但是對我而言仍是很棒的展覽。

1F還有一個兒童創意中心區,裡面有許多的互動設施,有體感遊戲、打鼓、編織、拓印DIY、民俗服飾換裝等活動,小朋友玩得很開心。

南院館內也有設置郵局,我在裡面買了開館紀念的集郵專冊。也有文創商店,販買一些與南院或展品有關的商品。

園區很大,所以有出租腳踏車、高球車,也設置有遊園車,不過要付費。

離開南院時已經中午了,因為事先已經知道南院的餐點不便宜,所以已經打定要在外面吃飯,我知道有兩個地方可以吃飯,一個是在縣政府後面、棒球場附近的彩虹商圈(祥和三路),離南院不到3公里。


另一個是朴子的配天宮商圈,離南院開車約10分鐘,配天宮旁有停車場可以停車,朴子配天宮已有三百三十年左右的歷史,週邊還有一個市場,當然就有不少的小吃。



我們選擇的比較近的彩虹商圈,七人只花五百多元就吃飽飽了。

解決午餐之後,開車來到水上的白人牙膏觀光工廠,每人可以免費吃一支紅豆粉粿冰棒,聽簡報還可以拿兩個小條的牙膏回家,另外就是參觀由大陸運回台灣的將軍府。

爸爸媽媽跟弟弟都是第一次參觀將軍府,直說很有特色的一個地方,從外觀看不出來有什麼特別,沒想到裡面別有洞天,相機一直照個不停。

白人牙膏將軍府:
http://blog.twtnn.com/2015/05/blog-post.html

參觀完將軍府後,時間已經下午三點多了,於是開車前往下一個地點:東石漁人碼頭,雖然今天天氣晴朗,但是還有有些雲氣,所以拍不到夕陽落海的照片,不過在這裡散步很悠閒,也可以吃蚵仔煎、蚵包等小吃。

東石漁人碼頭:
http://blog.twtnn.com/2016/01/blog-post_9.html

在東石解決晚餐之後,沿台82快速道路回到嘉義縣政府欣賞燈會,由縣政府沿太子大道到故宮南院約1公里長的燈會。
這是我第二次來看燈會,上次在開幕日當天來,人非常地多,今天雖然只是一般的假日,也是有不少遊客。
爸爸媽媽及弟弟則是第一次來,所以相機一直不停地拍。太子大道全路封閉,沿路的各個路口都有警察封路,
所以可以很自由在大道上慢慢地散步觀賞燈會,不會有人車爭道的問題。

故宮開嘉門 嘉藝賞燈趣 --12/19開幕遊
http://blog.twtnn.com/2015/12/1219.html























Windows 11安裝時跳過網路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