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嘉義獄政博物館

開館日為週二至週日(每週一為固定休館日)
每日僅開放9:00、10:30、13:30、14:30 ,一般遊客免預約
開放時段由導覽人員或志工全程帶領並解說,團進團出。
有小型停車場,建議可以停在路旁。
地址:嘉義市維新路140號



獄政博物館(嘉義舊監獄)是一座仿賓夕凡尼亞形式的監獄,特徵在中央有一座扇形臺來管理周圍放射出去的囚房,有男監舍、日新堂、女監舍、第一到第四工場等。

位於嘉義市東區,是臺灣完整保存的日治時期的監獄建築。於大正十一年(1922年)正式啟用,2005年公告為國定古蹟。

參觀民眾於開放時段之前在門口集合,統一由導覽人員或志工帶領並解說,團體需要事前預約,而一般遊客則現場報到即可。

我們參加10:30的導覽,與團體一同進入,解說人員說話風趣,但是也讓我們了解監獄絕對不是一個善良的地方,一間幾坪大的房間最多要擠8個人,廁所也設置在裡面,而且是完全開放的。

獄中你的時間全被安排好,沒有寬容。有著另一種社會型態,完全沒有自我,想起來軍中的生活還好上百倍。

受刑人在獄中並非混吃等死,每天固定要到工場勞動,也就是工作。

整個過程讓我感觸良多,除了了解到這座日治時期檜木建築的監獄,更讓我感受人在失去自由之後,才能體會自由。

當然獄政博物館並不會讓人感到恐怖可怕,館內也有一些可愛的佈置讓遊客們可以拍照留念。




























Windows 11安裝時跳過網路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