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吳園藝文中心

因為闖關謎走古城的解謎遊戲,所以才知道吳園藝文中心,它位在熱鬧的台南市中西區,是一塊隔離都市喧鬧的小天地。

吳園藝文中心範圍共有三個地方:台南公會堂,吳園與日式木造建築柳屋,免費開放民眾參觀。

「吳園」,俗稱「樓仔內」,與台中霧峰萊園、新竹北郭園及板橋林本源園邸合稱「台灣四大名園」,清道光年間地方士紳吳尚新所建

吳家當時因販賣台鹽而致富,堪稱府城之冠,於是收購宅第北邊荷治時期通事何斌的庭園舊址,並仿照漳州城外飛來峰的形勢,佈置庭園。

到了日治初期,因為缺乏集會設宴的場所,加上吳園景色優雅,因此常借予日人集會設宴,最後吳氏受迫於政治壓力,終變賣吳園一甲土地闢建「台南公館」,1923年改稱台南公會堂,成為台灣最早創建的一座具公共集會功能之建築。

目前吳園僅存一小部份的假山、水池、閩南平房,另設有一個半圓形階梯式露天舞台,提供藝術團體戶外表演的空間,我們到訪的當日,還有社團在練習吉他。

園區內除了有市定古蹟台南公會堂外,在公會堂右側還有一個日治時期的柳屋料理,柳屋最早可追溯到西元1929年,由日本人柳下勇三所設立,現今已改為十八卯茶屋。

附近的巷弄內還有著名的「竂國咖啡」、「黃氏蝦仁肉圓」,離台南火車站也僅800公尺左右的路程。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30號





Windows 11安裝時跳過網路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