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台南藝術節|謎走古城|解謎與解答

2016臺南藝術節的活動「謎走古城」,是一個城市實境遊戲,玩家必須在親自前往台南古蹟來尋找線索,以解開少女失蹤的真相。

在5月底時,有收到失蹤少女家人的mail,信中提到少女已收到玩家們解開的謎底,將於6/11日於吳園回歸,所以目前遊戲已經結束了,謎題的正確答案也公佈了。

遊戲一開始從網路的一段影片開始,並試著解開第一道進入資料庫的密碼,密碼的解法是相鄰兩個數字相減,所以密碼是32010,進入後會有幾段警察訪查的影片與刻有奇怪圖案的石頭。


台南古蹟吳園
少女一開始就是在吳園的假山洞內失蹤的,在假山洞內可以發現一個刻有奇怪圖案的石頭,這個圖案是一個謎題,它指是是吳園公會堂旁的一口井。
而箭頭指的就是井後面的窗戶,由窗戶看進去,就可以得到下一個線索的地點。



陳德聚堂
依據吳園公會堂的指示來到陳德聚堂,一面參觀一面尋找,找到一封少女留下的信,原來少女無意間走入時空裂縫,回到85年前的台灣。



涴莎藝術中心
指信上指示來到涴莎藝術中心,找了一下沒有發現線索,後來在櫃子上發現了一個被反過來放著的信封,把它拿起來卻意外發現裡面裝著一封信。



五妃廟
來到五妃廟後,發現已經有一群人找到線索板並試著解開,一時之間我也解不出答案,就先把它拍照再慢慢研究。



大南門
抵達大南門後,在城門口看到另一個線索,也遇到解謎的人。但是城門已經關閉,看一看時間,已經是下午5點05分了,可能人家已經下班了,所以就先回家了。
等到下一個假日時,我又重返大南門,但是城門還是緊閉,於是開始覺得怪怪的,又很在意城門口的線索,思考一下之後,前往對面的南門書院看看,原來最後的一道謎題就藏在這裡。






手艸生活館
位於小巷子內,是一家很有風格的店,城門印章就放在門外的桌子下,將明信片蓋完章後,準備前往下一個地點。

321巷藝術聚落
依據大南門上謎題提示,第三次開啟時曾收到未來的信,所以抱著懷疑的心來到321巷藝術聚落,繞了一圈,在郭柏川紀念館的門口看見了最後一道提示,就把寫有答案的明信片投入。




6/11前往吳園公會堂,16:30時上演一段少女回歸的短劇,現場還有限量小點心,也發放解答,整個遊戲到此結束了。


大南門是一個要解開時間的謎題,只要把白色與黑色的方塊數量分別算好,就可以得到日期。
例如1月2日的提示,白色16塊、黑色16塊,總數32塊,所以比例是16/32=1/2=1月2日。
一開始以白色方塊為主,結果算到第三題時,不過我一開始以白色方塊為主,結果算到第三題時,求不到正確日期(19/24),才發現應該要以黑色方塊為主,解決了第1題白、黑方塊都是16的疑問。

五妃廟這一題解的最久,一開始我用確定的地點-吳園與大天后宮當比例尺來推其它的地點,雖然有推出答案,但是不敢肯定。
接著仔細研讀信上的提示,第一次開啟時,陰陽師在河道上看見火車,查google發現西市場曾有運輸市郊蔬菜過來販售的輕便鐵道,所以地點應該在西市場附近。
第三次開啟是在砲兵營的軍官宿舍,查google確認321巷藝術聚落以前曾是軍官宿舍區。
而最後在中央研究院發現專題網站「臺灣百年歷史地圖」,有將台南舊地圖與Google Map重疊在一起,還可以調整透明度,方便使用者比對出新、舊地點。
利用這個「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確定了所有的地點。

6個時間與地點的組合如下:
1/2 今日戲院
3/5 吳園
5/24 321巷藝術聚落
6/11 吳園
9/20 風神廟
11/18 大天后宮

(上篇)
2016 台南藝術節|謎走古城|解謎城市遊戲實際走訪心得

Oracle DB的listener.log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