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Live Writer部落格離線編輯器

2017/2/17:目前使用Open Live Writer  0.6.0.0在上傳圖片到 Google Blogger時會出現錯誤,而原本已上傳到Google Blogger的文章,其內容的圖片也會無法顯示,可能是Google停止或封鎖googleusercontent.com的服務,可惜了一個這麼好的編輯器(Blogger的編輯器超難用的)

官方網站:
http://openlivewriter.org/
下載網址:
https://openlivewriter.azureedge.net/stable/Releases/OpenLiveWriterSetup.exe
之前曾經試用過Windows Live Writer來寫部落格,覺得很不錯,不過因為微軟已經很久沒更新這個程式,所以最後也沒有使用。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原來微軟已經把Windows Live Writer的程式碼公開出來,並放到GitHub的專案上,名稱改為「Open Live Writer」下載之後,直接安裝程式,介面是英文,不過輸入中文並沒有問題,這篇文章就是用Open Live Writer編輯出來並發佈到部落格上面。


Open Live Writer支援多個部落格的平台,也可以同時登入不同的部落格平台,並可依不同的平台各別下樣板,方便我們檢閱不同的部落格平台下文章呈現的方式。

第一次開啟程式後,出現讓我們選擇部落格的平台,支援googl blog、wordpress等,選擇平台之後,依不同的平台要求我們輸入網址、帳號、密碼等必要的資訊。




成功與部落格平台連線之後,未來文章編輯完成之後就可以直接發佈(Publish)。



下圖是主畫面的工具列,可以設定連結、插入圖片或影片、字型大小…等



Open Live Writer還會把部落格目前使用的樣板試著下載下來,這樣直接就可以看到文章在部落格上呈現的狀況(Preview),不用等上傳之後才能知道結果,而且還支援多個部落格平台。



當然如果我們想自己針對HTML、CSS做更一步的設定,也有提供修改原始碼的功能
(Source)。


由於已是開放原始碼,所以未來有新的功能時,也可以用外掛的方式增加功能。



Open Live Writer也支援圖片以FTP上傳到圖床空間,這個功能超好用的。




雖然現在部落格平台的線上文章編輯功能越來越強大,但是Open Live Writer還是一套好用的部落格編輯器。目前只有Windows的版本,希望未來也能有Linux的版本。

Windows 11安裝時跳過網路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