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都會公園。公共自行車試騎

台南是一座享有濃厚歷史與文化的「古都」,擁有眾多的古蹟與美食,巷道內常會有不期而遇的美麗,非常適合騎著自行車慢慢探索。

今年開始,台南也將要擁有自己的公共自行車系統(T-Bike)了,目前僅有10個站,分佈在都會公園與南科工業區週遭,而明年初據說會增至50站。現在半年內,前半小時完全免費。
今天就到都會公園文華站試騎T-Bike,都會公園佔地廣達66公頃,其中最著名的地標就是位在園區內的奇美博物館,不論是白天或是夜晚,都是非常漂亮的建築。

公園內有廣大的草地,所以有許多人席地而坐,悠閒享受下午的時光;或是騎著自行車,慢行在公園的道路上;還有不少的人在公園內抓「精靈寶可夢」,公園內有數處的補充站與一個道館。

而且在都會公園的服務中心準備了數十台各款式的兒童自行車可以免費租借,部份車款還附有輔助輪,就算小朋友不會騎車也沒關係,不過兒童車的租借只有上午9:00到下午6:00,不像公共自行車是24小時。我在園區內就看到好幾個家庭,爸爸媽媽帶小朋友一起騎車,大人騎公共自行車,小朋友騎兒童車,享受親子樂趣。


綠色車身的T-Bike



T-Bike有三段變速,採轉把變速,所以想要換速只要轉動把手即可(紅色圈選處)。



系統中控台,提供查詢、信用卡借/還車,但是市民卡與一卡通只能查詢,不能借車



市民卡與一卡通的借車方式在停車柱上的感應區,不過我試了幾次,我的市民卡(已註冊)就是無法借,液晶畫面有感應到卡片內的餘額,隨之卻是系統異常,連線錯誤。可能是新系統尚未完全整合,等下一次再來試看看好了。
(後續:試了幾次之後發現還是不行,打給服務人員檢查之後發現,原來之前在高雄用一卡通借公共腳踏車時,因高雄系統出現問題,可以還車而無法過卡,後來因為不影響一卡通其他服務的使用,所以一直未過卡,導致無法租借 T-Bike ,到高雄過完卡後就可以順利字一卡通租借 T-Bike,所以如果有機會在外縣市租借公共腳踏車時,一定要記得過卡,以免後續麻煩的手續)



由T-Bike文華站往園區走就是服務中心,裡面可以租借兒童自行車。



與其他城市的公共自行車一樣,把自行車的鎖舌插入就可以還車並過卡;同理在辦妥借車程式後,紅燈亮起時就可以取車。



都會公園一角



都會公園兒童遊戲區(目前整修中)



奇美博物館,白天與夜晚有不同的美麗。



奇美博物館距離保安火車站不到一公里,保安火車站與永康火車站曾因車票「永保安康」而聞名一時,其實保安火車站本身就是一個老車站,保留日式木造建築,供人休息的椅子與售票口都讓有一番風格。


而保安火車站外的公車轉運站,可轉搭公車前往奇美博物館及台南市區,交通十分方便,另外在2016年8月,轉運站也啟用公共自行車(T-Bike),十分方便外地遊客由此租借自行車,開始都會公園與奇美博物館的旅行。


除了都會公園與奇美博物館之外,還可以騎往距離公園僅數百公尺的仁德糖廠冰店,消暑一下。



冰店的附近就是十鼓文創園區,佔地約7.5公頃,改建台糖的仁德糖廠老倉庫與建築,並結合文創產業與藝術家,提供民眾一座親近文化藝術的新天地。



過了十鼓文創園區後,遇見高架橋,直行可達虎山國小,右轉則可抵達文華路自行車道。


在高架橋下往右轉就可以抵達文華路的自行車專用道,雖然車道長度並不長,但是因為週邊都是造林地,所以沿途樹林茂密,綠意盎然。



經過高架橋下,直接往上坡騎行數十公尺後,可以看見微笑虎山藝文咖啡館,前身是台糖公司在民國51年所建的進修館,是一所結合美食與藝術的老屋新貌,不定期會舉辦藝術個展。



繼續前行抵達虎山國小。學校創於民國6年4月,校名為車路墘尋常小學,屬於日本台灣製糖株式會社,僅提供日、台籍所屬員工子女就讀,至今已近百年的歷史。不過這所小學受到關注並不只是長遠的歷史,它還是一所生態特色小學,曾在2015年獲得國際生態學校的最高榮譽綠旗認證,國際知名的保育專家珍古德博士也曾親自到訪2次。學區週邊一公里內沒有住家,只有廣達百公頃的台糖造林地,林中生態豐富,因此學校將課堂搬到了戶外,設計出以永續森林為核心的生態課程。



由虎山國山旁的小路或穿越學校可以來到國小的後方,是西瓜山森林步道的起點,因為糖廠在很早的時期就開始植林之故,所以現今苗木全都已成大樹,並且一排一排豎立著,是一個私藏的祕境。由國小開始往林地走,約數百公尺到達盡頭,不過右方還有一條小路,不用懷疑,往這條路走去,就會發現另一處林地。雖然這裡是一大片的樹林,但是並非人煙罕至,午後常有當地的居民在林內散步、慢跑,偶然還有婚紗業者為新人拍照。



台南市政府計劃一條由永康的台灣歷史博物館經安平、黃金海岸、二行溪到奇美博物館的雙博物館自行車道,目前已完工是安平區王城路到健康路,期待完成奇美博物館到安平的路段,就可以由奇美博物館騎自行車到安平了。

Windows 11安裝時跳過網路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