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二仁溪生態導覽之旅

2016年茄萣烏魚海鮮美食節暨浪花捲捲節於12/17~18兩日在興達港舉辦,現場有舞台、拍賣,美食試吃等活動,17日還有茄萣風情自行車道的單車活動,而碼頭則安排免費觀光遊艇,來往情人碼頭與漁夫市集,18日則有免費的二仁溪生態導覽之旅。






試吃烏魚蛋糕,滋味鹹甜鹹甜,微帶海鮮味。



試吃烏魚鹹派,我拿到的是烤比較焦的派,一口就吃完了,好吃。



18日與家人一起來興達港遊玩,原來想來坐觀光遊艇,不過幸運候補到下午第四梯的二仁溪生態導覽之旅,由接駁車載往二仁溪出海口,整個行程約兩個小時。



接駁車由情人碼頭出發,經茄萣濕地公園、茄萣市區、在南萣橋(台17甲)前左轉堤防道路,看見一間紅色的廁所就到了。下車上完廁所,大家就跟著走過堤防,準備坐舢筏遊二仁溪。這段堤防道路我昨天剛騎單車經過,堤防的終點可以接茄萣風情自行車道,也可以接台17線,只是我不知道原來翻過堤防就是白砂崙濕地。
昨天在堤防上看著二仁溪的風情,今天則是坐在船上看著溪畔,不同的視野有不同的感受。這段行程由白砂崙出發,向上游行駛到台1線二層行橋再原路返回,約6公里多。
(昨天在二仁溪畔照的照片)



二仁溪在我年輕時可是大有名頭,有「台灣黑龍江」之稱,只是這個稱號並不風光,因為被廢五金、電子廢棄物、未經處理的化學廢水污染了30多年,導致溪水流動緩慢,水面呈現重度汙染的黑色,並散發著惡臭,是台灣三大汙染河川最嚴重的,也是全世界重金屬汙染最嚴重的河川之一,而後經過中央、地方和民間團體十幾年來積極整治和生態復育,污染由100%嚴重的程度大幅縮減至14.2%。



坐在船上看著河域,偶而還能看見躍出水面的魚兒,而沿岸的紅樹林也為眾多的水鳥提供棲息的地點,聽著導覽員的解說,原來二仁溪出每口是烏魚洄游的地點,在以往海洋資源豐富時,一日最多曾補獲過八十萬尾的烏魚。


忽然舢筏停靠在河中一艘特殊的小船旁,並且要大家移動到小船甲板上,這艘小船有一間用芒草搭建的休息室,還有傳統的四角網補魚器具,而船的週邊則掛有數個補魚籠,全沈在河底。接著導覽員一個一個把補魚籠拉上來,接著拉起四角網,雖然抓到小小個頭的魚,也是幸運啦。




離開小船後,舢筏停靠在岸邊,大家又起身開始移動,這次我們要到濕地上觀察彈塗魚的生態,這裡的彈塗魚好多,密集度高,有些體型也不小,在泥沼中扭來扭去,很有趣。而且彈塗魚愛打架,一下子就看見兩隻打了起來,一會那邊又有兩隻打起來了,彈塗魚在打架時會豎起背上魚鰭,很有趣。而濕地還有很多的沼潮蟹,有一隻超大的螫是牠的特色,不過牠們生性害羞,稍微有動靜就全部鑽進洞中,速度很快。可惜我的相機是定焦鏡,沒有望遠鏡頭,拍不到彈塗魚,所以我想應該要存錢買望遠鏡頭了。回到家看照片,果然看不太出來彈塗魚的樣子,可惜了。



我們一群人在這裡待了蠻長的一段時間,導覽員也不斷向我們介紹生態與保育,讓我們更了解這些生物的奇特與保護環境的重要,也讓人感受到他們努力保育的熱情與活力,是一場很有意義的活動。



最後我們依依不捨搭著車回到會場,雖然因為時間已晚,沒有坐到遊艇,不過腦袋裡還留著彈塗魚打架的情境,心中充實快樂。

Oracle DB的listener.log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