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芳苑_海牛踩蚵潮間帶生態之旅

今天天氣多雲,偶有陽光,雖然較不利於拍照,但是卻是一個不熱的天氣,對於海邊的行程大大有利。

芳苑鄉是彰化縣面積第二大的鄉鎮,而芳苑鄉的王功漁港因每年的漁火節而廣為人知。不過芳苑海岸因為特殊的潮間帶蚵田養殖,所以形成一項特有的海牛文化。「海牛」並不是指海洋中的生物,而是陸地上的牛,早期人們為了方便養蚵、採蚵,所以訓練牛走下退潮後的潮間帶,如今已逐漸被柴油的鐵牛車所取代。

今天我們就是要到芳苑體驗這個特殊的文化,但是想體驗海牛文化有一個要特別注意的事項,就是必須配合每日的潮汐狀態,只有在退潮期間才可以下到潮間帶,否則漲潮時就只有汪洋一片,所以最好先打電話與店家預約時段,以免到了現場卻無法到潮間帶。

芳苑的潮汐表可以從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查詢得知,其實每月的漲、退潮時間上大致上都是差不多,查詢方式如下圖:



我們這次是跟「海牛驛站」預約,這家已有不少的報章媒體前去採訪過,店址也很好找,就在白馬峰普天宮的對面。普天宮是台灣最大間的媽祖廟,廟前廣場地大,停車方便,門前還有近期才設置的一對全台最大石獅,是值得一遊的景點,而且「海牛驛站」離王功漁港、彰濱工業區、鹿港也不會很遠,所以我們就順遊台灣玻璃館、白蘭氏觀光工廠、鹿港。
今天退潮時間在早上,生態之旅預約了九點半,所以一大早,我們就從台南出發,沿著台61線一路北上,可惜這幾天清晨都有濃霧,能見度不遠,無法好好欣賞台61沿線的漁村風情,接到台17線後沿著白馬峰普天宮的指標就可抵達。
海牛驛站FB:https://www.facebook.com/ManateeInn/



老闆李先生親切地要我們先量腳的大小,換上防水膠鞋,避免赤腳被沙中的蚵殼劃傷。



今天要來載我們的是明星海牛小白,牠是女生。我因為最重,所以被分配到坐到最前面,正好方便我拍照,小朋友都是第一次坐牛車 ,覺得很興奮。不過考慮到牛的體力與安全,一台牛車最多就只坐6人,另一組人則搭鐵牛車前往,回程時兩組人馬再交換,這樣一來,今天兩組人都可以坐到牛車、鐵牛車這兩種不同的交通工具,C/P值超高。



牛車載著我們由堤防向潮間帶前進,此時放眼過去,海水已向後退去數里,留下廣大的潮間帶,還有一條道路,朝向大海直去,而這段道路與潮間帶在漲朝時,全被海水淹沒。
一路上與駕車的阿伯閒聊,才知道目前大概僅存約11頭海牛,數量稀少。牛車緩緩搖晃地前進,而海牛小白已然是老馬識途,開始走離道路,在廣闊的潮間帶中向著集合地點前進。









下了牛車之後,阿伯把小白拴在附近,讓牠休息。

接著開始生態的解說,因為芳苑濕地每天有兩次的漲、退潮,潮差2公尺,所以採用插地式的養殖,與台南浮台式蚵棚不同,也因為蚵苗有半天不在海水之中,所以生長速度慢,也比較小顆,但是肉質Q彈、貝柱也比較脆,現場當然免不了生吃現蚵,口感果然與台南不同,除了比較Q彈扎實之外,也不會太鹹。另外也介紹了蚵仔的天敵,有點像寄居蟹的「蚵螺」,它會分泌一種酸性物質,把蚵殼溶開一小洞,再把觸角鑽入蚵殼吸食蚵肉,


(手上拿的就是蚵螺,不過對焦對到小女孩了)

一個被蚵螺吃掉的蚵殼,而且還在裡面下蛋,那個長長的就是牠的蛋。

這裡的生態相當豐富,還有寄居蟹、和尚蟹等,不過李先生說因為天氣不夠晴朗,不然他們這裡的和尚蟹可是一大片一大片的。了解完生態與蚵農文化之後,海牛驛站還會提供小鐵耙與塑膠袋,讓遊客們可以自行耙找沙中的蛤蜊,這是大人、小孩最喜歡的活動,小朋友無不努力地找,很有趣。





而海牛驛站還會提供免費的海鮮粥與現烤的蚵仔讓大家吃,這兩樣都很好吃,我就吃了不少,當然他們也把垃圾帶回來,不會任意丟棄。


回程時換我們體驗坐鐵牛車,想當然鐵牛車不是我們在路上常見的小發財車、小貨車,而是養蚵人家用的採蚵車。




整體而言,這次的採蚵生態之旅相當有趣,生態的解說、行程的安排都讓我們一家老中青相當的滿意,也讓我們多多了解到蚵農生活的辛苦與文化,著實上了一堂無價的課程。


今天的收穫


Windows 11安裝時跳過網路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