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日月潭。單車環潭認證

星期六來到日月潭露營,因下雨而坐遊艇玩三大碼頭,今天一大早起床,天氣多雲無雨,所以就直接到水社碼頭的捷安特租車,不過因為是臨時起意,而且早一點騎車,路上汽、機車才不會多,因此出發時忘了帶相機,所以一路都用手機拍照,我實在不太習慣手機照像。

捷安特日月潭店依不同車款,第1個小時租金有200元、500元、800元等,之後每多1小時不限車款一律加200元,最多收費4小時,超過的時間不再額外收費。

雖然捷安特比附近的租車店貴了許多,但提供的都是萬元以上的單車,有登山車、公路車等多款選擇,而且捷安特與日月潭管理處有合作,環湖成功者頒發日管處關防與處長簽名的環湖證書。



原本想選擇登山車,除了1小時200元比較便宜,也比較撐的住我101公斤的體重,不過服務人員建議我騎租金一樣的另一款平把休閒鋁合金車,我忘了型號,不知道是不是Escape rx3,輪子是700x28c,一見到車,二話不話就決定是它了。


服務人員告訴我環潭有分大、小圈,大圈全程走公路約30公里,小圈則是公路+自行車道約26公里,因為我想體驗世界十大最美的自行車道,所以我選擇小圈的行程。





服務人員親切地告訴我環潭路線的分岔點、上下坡路段、道路救援、剎車等注意事項,還準備了一瓶礦泉水、鎖、上管袋、雨衣、安全帽、碼表(用來認證里程)。

這是我第一次的單車山路之旅,有一點興奮、有一點不安,沒有騎過山路的我,心想萬一真的騎不上去,最多就下來牽車,多花點時間休息,總是會騎完。

一切準備就緖後就出發了,我走的是順時鐘的路線,一開始就一路上坡到文武廟,清早已經有遊客來玩,拍完照之後直接出發。


就這樣一路上坡、下坡,沿著日月潭而行,經過竹石園、文武廟、孔雀園、大竹湖、水蛙頭等景點,可惜今天天氣不佳,不然湖面會更漂亮,而順時鐘的好處就是可以順著潭邊而行,可以一面悠閒騎著車一面欣賞日月潭,逆時鐘則是沿著山壁,想欣賞潭面就只能穿越馬路。


不知不覺就到了日月潭纜車站,不過時間太早,纜車還沒營業,看不到纜車的運行。


接著來到昨天坐遊艇的三大碼頭之一的伊達邵碼頭,不過店家都還沒有營業,快速通過。

過了伊達邵碼頭就開始一路上坡到整條環湖公路的最高點玄奘寺,有幾個上坡對我來說還蠻陡的,騎行速度僅約9、10 km/h。

到了玄奘寺,下車休息喘口氣,順便上個廁所,本來想走到玄奘寺內拍照,可是剛好看見有人正在樓梯上打掃沖水,所以就沒上去了。


接著輕輕鬆鬆(廢話,因為從最高點開始下滑,當然沒感覺)的來到環潭一號隧道口,這裡是自行車道的入口,雖說是自行車道,不過因為坡度陡、地面濕滑,不適合騎乘,為了安全,管理處掛牌規定只能牽車而行。


牽車來到三叉路口,往中間前行,直行後遇到樓梯,這個樓梯考慮到自行車,所以有設計自行車牽引道。


牽了大約1公里的路程,終於可以騎車了,而眼前景色忽然一變,美麗的月牙彎出現在眼前,沿著潭邊的自行車道很美(我的相機在哪),忍不住放慢了速度。


月潭、向山這兩段自行車道是熱門的路線,所以人、車也變多了,在快到向山遊客中心時,碼表顯示騎乘時間約1小時30分左右,心想那大概不用2個小時就可以騎到水社碼頭,可是卻忘了碼表在我休息時是沒有記錄的。

向山遊客中心,也是熱門的一個景點,風景優美,而且有咖啡、食物可以吃。


向山路段的水社壩頂是最美的一段(相機沒帶,真想衝回去拿),木棧道沿著潭邊而建,視野完全沒有遮敝,只是這裡不能騎車,只能牽車。


有身份證的喔!很多人都跟牠拍照,牠也一點都不怕生。


這段在潭中的自行車道也是很漂亮,還有一顆樹立在水中(相機呢?沒帶)。


就這樣總共花了兩小時多一點(騎乘時間:1小時48分,里程數26.8公里)回到水社碼頭的捷安特,租金400元(沒帶相機,很多東西都忘了拍,老是忘記還有手機可以拍)。

回到捷安特後,服務人員會檢查總里程數,有通過者會引領到沙發處拍照,並請你填上姓名、日期,等一會後就可以拿到證書了。


早上一大早就來騎車,雖然商店都還沒有營業,不過路上車子很少,空氣也較好。畢竟單車騎在公路上,與汽、機車爭道會比較危險,也會吸入較多的廢氣。

好的單車果然很好騎,變速、剎車都很順暢,在環潭的路上看見遊客牽著鋼管單車上坡,就覺得幸好租的是鋁合金單車,光在重量上就差了不少。

第一次的山路體驗,雖然是龜速上坡,但是慢慢「凸」也騎上去了,下坡我也不敢衝太快,最快在30~35 km/h 左右,但是無論如何,總算也是騎完全程了,而且也沒有我所擔心的體力不濟,超有成就感的。

Windows 11安裝時跳過網路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