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場路跑。2017第11屆臺南古都馬拉松(4K健康休閒組)

在FB上看見2017第11屆臺南古都馬拉松釋出部份名額,感覺好像很有趣,就點進看了一下。

組別有半馬(21K)、全馬(42K)跟健康休閒組(4K),自當兵退伍後十幾年來就不曾跑步過,再加上本人體重破百,所以連想都沒想就直接報名健康休閒組(4K)。

報完名後算一算日子,還有快2個月的時間,練一練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就算用走的,也能走完才對。

記得當兵時,新訓沒有跑過3千,士官訓與部隊則是常常上、下午都跑,可是服役期間有通過3千公尺時限的,用手指都數的出來。

第一次試跑只跑3.4公里,花了32分鐘,接著走了1.4公里,花了16分鐘,4K限時是50分,原則上應該能在限時內完成。

第一次試跑雖然大、小腿有些緊繃,但還不致於痠痛,不過跑的氣喘吁吁。而且跑步跟騎單車不一樣,跑步時覺得自己身體好重,破百的體重真的太不健康了。


不過就這樣,也開始了每隔幾天就跑步的練習,一直到了2月底終於收到紀念衣、號碼布跟會場配置圖,因為健康休閒組不計排名,所以沒有晶片跟秩序冊。


3月4日參加了「台江雙塔騎跡」的單車活動,路程約55公里,當天騎了65公里左右,不過因為是生態慢遊活動,所以不會很累、腿部也沒有痠痛的現象。

3月5日3:30分起床,準備一下就騎著單車出門,目的當然是10公里外的台南市政府,不到5:00時我已經到了市政府,此時會場已經有許多的跑者,可是沒有看見幾個跟我一樣穿桃紅的4K組跑者,原來是我太早到了,4K組是最後起跑的。

第一次參加路跑覺得每一件事都好新鮮,雖然我不用寄物,但是還是跑到寄物組看一下,又跑去起(終)點看一下,舞台也跑去看了一下,還有那一大排的廁所及淋浴間我也跑去看一下,而會場還有準備一些有趣的立牌讓大家拍照,我也通通去看了一下,不過此時天色尚黑,不小心照片就模糊了。



隨著越來越接近起跑時間,人潮也越來越多,有大小朋友、外國朋友、穿扮特殊的朋友,還有身上綁著氣球的配速員,真的好熱鬧好多人(共有1萬3000千人報名)。


接著開始廣播注意事項,舞台也出現了帶熱身操的老師,全馬、半馬開跑後,4K跑者也開始聚集到起跑點上準備開跑,我也跟著人群移動到起跑點,人真的好多,無論從前面還是從後面看,都是滿滿的人。



嗚槍之後開始起跑了,人好多跑不起來,只好先跟著人群一起往前移動,在6:15時通過了起跑點,大家也逐漸跑了起來,4k組有很多家庭參加,小朋友一開始都跑好快,東鑽西鑽地往前跑,很有趣。

跟著人群跑跟自己獨跑不一樣,有人跑好快、有人慢慢跑,也有人用走的,但是無論用何種方式,有動就有健康,這是不變的。就這樣一直跟著跑,跑到了補給站,4K只有一站補給站,一長排的桌子已經排滿了水杯,我也跟著拿了一杯來喝。



一路跟著人跑,不知不覺就到了3K,眼前轉一個彎,看見了終點,就一路快跑進了終點,時間是6:43分,跑了28分,完成了人生第一場的路跑。

通過終點後就可以直接領到一袋完賽禮,回到會場內,人還不會太多,所以就悠悠閒閒上個廁所(都沒人,跟起跑前要排隊的情況大不同)並逛一逛攤位。

會場有配置台南美食的攤位,也有趣味遊戲的攤位,我在趣味的攤位玩水果忍者,達100分就可以拿一個點心,還買了一箱100元的乖乖及西井村滷味。



隨著時間完賽的人也越來越多,咦,為什麼每個人手上都有一張完賽證明,檢查一下我的袋子,沒有證明,奇怪了,是漏放了嗎?跑回拿完賽禮的地方,才發現有工作人員在那裡發完賽證明,我也拿了一張,差點就少了這張證明了。

(完賽獎勵)





舞台也有安排表演,欣賞了國小的扯鈴表演後,因為人越來越多,就騎著單車回家了。







Windows 11安裝時跳過網路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