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北港朝天宮、新港板頭村交趾陶藝術村(2/2)

交趾陶,又名嘉義燒,是傳統中式建築的裝飾,如廟宇。而新港板頭村則用創意整合社區,以觀光休閒形式來推廣交趾陶。

時間在中午時分,太陽一點也不留情,所以我們就兵分兩路,老婆與小朋友前往板陶窯參觀,而我則是到社區內探索。

板陶窯門票1個人100元,可抵園內消費,園區內有許多以交趾陶剪黏的藝術品,都很可愛,也有小朋友喜愛的DIY,不過因為費用不便宜所以就沒有參與。

為了節省時間,所以選擇單車代步,來到園區旁租車店,熱情的老闆娘提供兩種型式的單車讓我選擇,一種應該是高雄退役的公共腳踏車(小綠),另一種是變速的登山車。

但是車店內還有一種數量不少的四人腳踏車,這種腳踏車附有棚子,不怕太陽,而且可以四人一起坐,相當適合朋友或親子共乘。

因為小綠有菜籃可以放背包,所以就選擇小綠,其實社區內幾乎都是平坦的柏油路,所以有沒有變速影響不大。

還好我有租腳踏車,整個社區不算小,加上中午的熱情,想要用兩支腳走完全程,不是一件輕鬆的任務。

因為是中午時段,所以路上沒有其他遊客,一個人騎著單車在淳樸的鄉下,就是有一種悠閒的感覺,好像時間都不存在一樣。

社區內處處都有驚喜,有陶牛拉車、陶信箱、淘氣的陶小孩、連椅子、社區地圖都是交趾陶拼貼的藝術,相當有趣。

社區內規畫有大壁畫、頂菜園、板頭厝車站、戶外考古園區、復興鐵橋、陶華園…等景點。

一路騎到堤防的大壁畫,這是社區內大型的交趾陶拼貼藝術,走上堤防,還可以看見有黃金鐵道之稱的百年「復興鐵橋」,遠眺北港溪。

社區離新港市區及北港也都不遠,如果不是時間有限,倒是想騎到這兩個點繼續探索。

嘉義。北港朝天宮、新港板頭村交趾陶藝術村(1/2)

Windows 11安裝時跳過網路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