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雙博物館自行車道完工路段試騎

一早,騎著單車漫無目的,想到最近新聞曾提到台南預計要建立一條雙博物自行車專用道,目前僅部份路段完工,那今天就來試騎這條自行車道。

台南市規劃將從永康歷史博物館經安平、二行溪到奇美博物館建立一條自行車專用道,部份路段採人、車共道,預計總里程為40公里,目前已完工的是健康路與建平路交叉路口到安平的王城路,全程大約6公里,寬度1.3到3.5公尺,沿途經過安平各個景點,是未來整段路程中最亮眼的路段。




健康路分為一段、二段、三段,而完工的路段是健康路三段,此次旅程就從這裡出發。健康路三段不像市區那般擁擠,反而是綠意盎然。

路上設有椅子可供休息,不過可能是因為路段未全部完工,所以椅子旁的告示牌還未啟用,好奇不知道會放上什麼內容。


到了大橋,指標表示要往右轉,而如果繼續前行往橋上過去,則可以抵達台南漁光島(秋茂園)。


順著指標右轉之後,一下子就到了億載金城與虱目魚主題館,雖然自行車道並沒有經過億載金城大門口,而是提前左轉,沿著安億路繞往億載金城後方,但是離大門口才200公尺,所以我還是往大門口騎去拍一拍照。



因為時間太早,所以虱目魚主題館還沒有開門,拍完照後,騎回原路往安億路自行車道前進。億載金城旁是一座公園,園區內種滿了樹,也有黃色風鈴木,花季時相當漂亮。




自行車道會繞到億載金城後方的安億路,是因為還有一處特別的景點,就是德陽艦園區,園區內停泊一艘退役的美軍驅逐艦:德陽艦,於1977年加入我國的戰備,2005除役,並於2011年正式開放讓人登船參觀。



離開德陽艦園區,繼續前行到林默娘公園,自行車道由馬路旁轉向公園裡面,沿著港口前進。公園中有一座高16公尺的林默娘(媽祖)雕像,而林默娘公園也緊臨港濱歷史公園與札哈木原住民公園,一共三個公園相鄰,所以腹地廣大。而原住民公園是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的熱點之一,有四個連續的補充站。



準備過安億橋了,過了橋就可以抵達熱閙的安平,安平是台南最熱門的景點之一,每逢假日人潮不斷。



經過安億橋,自行車道轉向左邊,這裡有河底景觀步道,因為我沒有來過,所以停下來順便走走,景觀步道位在地底下,功能類似地下道,但是並不是由地底來橫跨整條運河,只是經由地下經過安億橋而已。景觀步道設有數個玻璃窗,可以看見運河內的情形,我在這裡偶然有看見魚群。



由河底景觀步道走到另一個出入口,原來是運河旁的步道,這裡設置有一些藝術品。台南的運河是水系神奇寶貝出沒的地點,很常出現可達鴨、鯉魚王等。



回到自行車道上,繼續沿著車道往前騎,車道繞進港口的停車場後方,這樣就不會在馬路上與要出入停車場的車子爭道。



沿著車道轉向湖內一街,因為路旁有住家,所以騎到馬路上,過了住宅區後重新回到自行道上,經安平小炮台,來到歷史水景公園,我們之前在這裡玩獨木舟,對面就是東興洋行,不過目前整修中,無法進入參觀。


接著來到樹屋停車場,路的盡頭準備要往堤防上前進,堤防上也是自行車道。上去堤防之後分為左右兩路,右邊是未來可以到達永康歷史博物館;左邊是往四草大橋。


(下圖路線是往四草大橋)



(下圖路線往台南市區,未來可抵達永康歷史博物館)



先往右邊騎去,沿著河道前進,河道長有水中植物,許多的鳥,仔細一看還有很多的小螃蟹,途中經過安平樹屋的後方,接著有路可以往下堤防自行道到安平市區,我從堤防下來看了一下指標牌,決定往回騎到四草大橋。




(往下可以到安平市區,往上可以接往台南市區的自行車道)



騎往四草大橋的路上經過湖濱水鳥公園,一樣可以看見河口地貌,許多的鳥類,還可以遠眺對岸的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到達四草大橋後,直騎經四草大橋橋下右轉一條小路,騎出來就可以接上大馬路,直行不遠來到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的聖地之一:觀夕平台,這裡雖然不是我的目標之一,但是卻無意間騎到這裡。來到觀夕平台,時間已經接近中午,但是仍有許多人在這裡抓寶,我當然也是拿起手機跟著人群抓寶,這裡果然是聖地,雖然我只待不到1小時,但是圖鑑上卻增加了數種神奇寶貝,經驗值也快速提升。



回程時,看見「海洋休閒線自行車道」的指標,就順道騎了一段,來到安平港,拍完照後就前往安平解決我的午餐,結束一趟愉快的旅行。


經過這一次旅行,發現之前未曾留意的地方,期待未來雙博物館自行道完工後,再由奇美博館館騎往二行溪畔、黃金海岸等地,發掘新的景點。


Oracle DB的listener.log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