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茂林_春天生態農場露營兩日遊(上)

日期:2015/11/14-15

星期六一大早就從台南出發,一個多小時就抵達了茂林,在生態公園下車。
公園是此行主要的目的之一,為了就是在雙年賞蝶期間觀賞冬季的紫斑蝶,
世界有二大越冬型蝴蝶,分別是墨西哥的帝王斑蝶及台灣的紫斑蝶,
每年11月到隔年3月,只要氣候無雨或陰天,牠們幾乎是每天朝九晚五的飛舞。
紫斑蝶每年會從中部飛到高雄來渡過冬天,春天一到才會北返。
沿指標走到3D蝴蝶館,館前已經飛舞著許多的紫斑蝶,每個人都很開心,
拿著相機到處拍攝。再往上走到公園處,飛舞著更多的蝴蝶,還有人員在導覽。
工作人員會勸導遊客不要隨意把蝴蝶抓住,留給牠們自由的生存空間。



下圖是在公園入口處的生態解說站,網子內是研究人員捉來的蝴蝶,仔細看一下,
蝴蝶的翅膀上都被畫上編號,為的是希望能記錄到紫斑碟遷移或生活的路線。
解說人員會解說關於紫斑碟的一些事項,有蝴蝶的問題,找他們就對了。


晚上要在春天生態農場露營,中午就先抵達營區,營區周圍都種有蝴蝶的食物(花),
到處也都飛舞著紫斑蝶,但是老闆卻說今天蝴蝶比前幾天少了許多,因為花有一點枯萎。
但是只要等過幾天花再重開時,就會吸引更多的蝴蝶過來。
營區的範圍不是很大,只能容納十多頂的營帳,不過我倒覺得這樣不致於會有過多的人數。
但是老闆也不會因為人數較少,對於廁所的環境就有所折扣,還是會經常保持清潔的。
中午我們就在營地內坐在椅子上一邊吃著泡麵,一邊悠閒看著好多的蝴蝶在到處飛舞。
吃完午餐後,我們開始著手搭建我們的兩頂營帳與天幕,此時漸漸也有車子進來,
原來今天晚上營地是客滿的。


下午老闆要帶領大家到美雅谷去泡腳玩水,要大家先到營地上方的舊校園操場集合,
剛好今天有原住民朋友的婚禮,他們會穿著傳統服裝,在社區中心中午舉辦宴客,
據老闆說原住民朋友在宴客結束後,不會馬上離開,會把會場上所有的桌子移走,
開始跳起舞來,我們在等集合時,順道去看一下,他們就在會場中央開始跳舞。

 老闆來了之後,為我們大家介紹操場旁的一座石板屋、高腳屋等原住民的建築,
等大家的車子都到齊後,便開著車跟著老闆走,路途上遇到有景點時,
老闆也會讓大家停下來,帶領我們導覽。



美雅谷的停車場附近


隔天一大早老闆要帶領我們到河谷撿石頭,但是因為太早,家人都還在睡,
所以我們就沒有參加這次活動。用完早餐後,老闆說多納村有豐年祭,
要帶我們大家去,於是大家又開車跟著老闆,在往多納村的路上,經過龍頭山、
蛇頭山時,老闆也都有帶領著大家導覽並解說。
到了多納村後,因為豐年祭的活動,遊客很多,也有許多的原住民小吃,
老闆帶領大家在村內走訪,介紹一些在地的特色,也到獵人頭場參觀解說,
遠望已經被土石流淹沒,難以重建的多納溫泉。




Windows 11安裝時跳過網路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