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台南藝術節|謎走古城|解謎城市遊戲實際走訪心得

「2016臺南藝術節」於3月26日至6月12日帶來豐富的藝術活動,在活動期間有有一個城市遊戲--謎走古城。



「謎走古城」將關卡分散在不同的地點,所以除了解謎之外,還需要動身前往各個不同的指定地點。

這個遊戲適合所有人,不用報名、單獨或揪團都可以,沒有限定時數、也不用繳交任何費用,依交通工具與參觀的深度,約1~2天可以完成。



每個關卡附近都有台南的景點、展覽或小吃,配合台南輕旅行可以豐富整個行程。

像我在各個關卡的路線中就有經過台南測候所、鶯料理、天壇、正興街與國華街、天公廟(天壇)、水萍塭公園、新金華橋、孔廟、台灣文學館。

遊戲需要一台可以上網的手機或一張台南地圖,除了方便找地點、找路之外,也可以規劃其他景點的遊玩。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遊戲的時間是星期二~星期日 11:00~17:00,時間限制是因為有些地點固定星期一休園,17:00就會關門,我就是因為到了最後一個關卡超過17:00,功虧一簣,只能改日再來。

我是一個人從台南火車站出發最後回到火車站,全程用走的約八公里,以自行車或機車來進行,可以節省交通時間,也比較容易找到停車位,當然坐公車也可以抵達。

除了吳園的第一個石頭謎題需要思考之外,其餘關卡會解釋女生消失的原因,只要好好觀察,關卡地點的提示都很明顯。最後的關卡會有一個謎題,我是拍照後帶回家研究(當下我看不出謎底),也有人在當場試著解開,完成最後的謎題後,還有兩個地點需要前往 。

2016/4/9星期六:
今天又來到最後的一關,但是等了好久,門就是不開,於是開始懷疑是不是方向錯了,仔細看了上一關給的提示,並未提到是在「裡面」。

而門口附近的「東西」令人有些懷疑,所以就在附近尋找,果然找到了最後一個關鍵的謎題,原來那個「東西」也是一道謎題。

解開關鍵謎題之後(不知道答案對不對),來到指定的地點蓋章,準備動身到最後一處地點,但是途中想起提示上感覺不是很重要的句子,再加上少女失蹤的原因,所以更改了我原本預定的地點。

來到最後的地點之後,發現原來台南也有這樣的一個地方,這是我不知道的一處景點,在這裡找到了最後的提示。

經過這兩次的探尋活動,發現一些我不知道的台南,也佩服遊戲團隊能把謎題、細節與台南藝術節串連在一起。

2016臺南藝術節 | 謎走古城 的前導片,故事開頭是一位女生在進入台南古蹟「吳園」的一個洞穴之後,人就離奇消失,只留下一顆刻有奇怪符號的石頭。



到台南藝術節的網站,點選下方的「我要協助調查」,會進入第一關破解資料庫密碼的謎題。

台南藝術節網址:http://tnaf.tnc.gov.tw/city_game.php



石頭符號的謎底在「吳園」內,解開後會明確告知下一個關卡的地點,所以不用考慮謎底會是下一個關卡的地點。

下一篇文章: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現況對照

台南測候所


鶯料理




天公廟(天壇)


正興街與國華街(人好多)


水萍塭公園(2016百花祭地點之一)






新金華橋


孔廟







如果要轉搭公車,可以利用下列的程式來查詢與自動規劃公車路線

大台南公車 -- Web
http://tourguide.tainan.gov.tw/newtnbusweb/TransferTransport.aspx

大台南公車APP --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ms.tw.governmentcase.TainanBus&hl=zh_TW

大台南公車APP -- iOS
https://itunes.apple.com/tw/app/da-tai-nan-gong-che/id492634854?mt=8

Windows 11安裝時跳過網路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