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現況對照

會找到這個相當有意義的網站是因為解謎時有看見台南舊地圖,一開始的想法也是先以google找出舊地圖中有相對應的位置,不過是開啟兩個視窗左右對照。

當時就覺得如果可以用photoshop圖層的概念來重疊地圖,那就方便多了。

中央研究院的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利用Google的地圖,結合台灣百年來的歷史地圖,以圖層的方式重疊歷史地圖與現況,方便舊時地點的查詢。

除了台灣地圖之外,針對幾個台灣的主要城市如臺北、臺中、臺南及高雄建立大比例尺百年歷史地圖系統。

網址: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

操作說明:http://digiarch.sinica.edu.tw/content/subject/resource_content.jsp?id=3044

點選網址進入後,可以選取要搜尋的目標,我點選台南。



在網址的左方「圖層」選單內,有不同時期繪製的地圖,例如我選擇的是1922年日治時期繪製的台南市街圖,右方就會在台南市的Google地圖上重疊舊地圖,而且位置已經是校準過的。



放大縮小就跟操作google地圖一樣,而舊地圖也會跟著放大縮小。而且更方便的是在左方的「圖層」選單內,還可以調整舊地圖的透明度,這樣就可以知道舊地圖的地點是現在的哪一個地方。



Oracle DB的listener.log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