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Ghost、spfdisk、FreeDos製作系統還原


因為服務業的櫃台電腦有時候會因為中毒、軟體衝突、無法開機等問題發生,每次只要重灌

就可以解決問題,為了不想一直跑去修電腦及設定,就使用了下列的方法讓使用者一開機

就可以先選擇是否還原或直接進入WinXP。

除 Ghost for Dos 是以前就有版權之外,其餘都是免費的軟體。

以後有時間再來試看看國網中心的免費備份程式--再生龍。



所需工具:Ghost for Dos、FreeDos、Spfdisk

步驟:

1、先以spfdisk分割一個還原所需之磁碟空間,如果備份檔並非放在還原分割區內,則存放備份檔之分割區必需格式化為FAT32或FAT16,

      因為FreeDos可以辨別FAT32之檔案系統。

2、安裝FreeDos於還原分割區內,且複製Ghost.exe至還原分割區內。

3、修改FreeDos的開機系統檔fdconfig.sys,將預設值MENUDEFAULT=1,5改為由第二選項啟動,並且不倒數時間MENUDEFAULT=2,0

4、安裝作業系統,如winxp及其相關程式。

5、利用spfdisk製作多重開機選單

6、利用ghost製作image備份檔

7、以FreeDos開機,新增一個批次檔,再將該批次檔名加入至autoexec.bat,內容如下:

     @echo off
     cls
     choice /c:yn RECOVER SYSTEM?
     if errorlevel 2 goto NO
     if errorlevel 1 goto YES

     :YES
     ghost.exe -clone,mode=pload,src=d:\bac.gho:1,dst=1:2, -sure
     goto END

     :NO
     goto END

     :END
     echo THANK YOU!

8、注意事項:

     1)、ghost的來源端無法以磁碟代號做標示,也就是說無法用src=1:3\bac.gho這樣的語法。

     2)、來源的image必需指定分割區,如src=d:\aaa.gho:1,指的是來源為aaa.gho的第一個分割區image,因為image有可能是整顆硬碟的備份

     3)、ghost指令-clone後面所加變數(mode、src、dst)之間不得有空白,因為這些變數是屬於-clone這個參數的變數。

     4)、choice語法為:choice /c:[指定要輸入的值] [顯示訊息],所以choice /c:yn RECOVER SYSTEM?指的是只能輸入y或n,畫面會顯示

            RECOVER SYSTEM?[y,n]

     5)、errorlevel都是數定,其對應/c:後面所加之輸入值,以上面範例為本,輸入y會變成1;輸入n會變成2

     6)、errorlevel必需由大排到小,所以上面的範例errorlevel 2必需在errorlevel 1之前宣告,否則該判斷會失效。

     7)、因為批次檔是逐行執行,所以必需在執行完指令後,強制跳到:END,如上面範例,如果沒有強制跳到:END,則當使用者輸入y,

           除了會執行:YES內的指令,也會執行:NO內的指令。

     8)、FreeDos預設會以第一個選項開機,但是會導致ghost無法正常執行,所以一定要修改設定檔,以選項2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