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感應卡號格式的問題

最近協助社區裝設了感應卡開門的專案,感應讀卡機相容Mifare格式。
我試著以電子鎖的Mifare感應吊飾新增到感應讀卡機,測試的結果是成功的。
但是卻無法從感應讀卡機上單獨刪除我的吊飾資料,原因是我的感應吊飾上沒有烙印卡號,
而感應讀卡機的簡易手冊上只有說明輸入卡號來刪除的步驟。
於是我從網上購買了一台可以讀取Mifare卡號的簡易型USB讀卡機,接上電腦後,不用安裝任何程式,
開啟記事本就可以直接感應吊飾的卡號,但是這組號碼與感應扣上用來刪除社區讀卡機的記錄位數不同,
社區的感應扣上印有三組不同的號碼,用社區的感應扣讀取卡號,出現的卡號位數與吊飾上的卡號位數一樣,
但是與可以刪除的卡號位數不同,實測結果也無法刪除社區讀卡機的記錄。

於是求助google後發現,卡號格式依廠商會有不同的格式,我的USB讀卡機讀取的卡號格式是一般常見的8H10D,
但是社區的讀卡機不是以8H10D的格式來刪除資料,所以社區感應扣上才會烙印有三組不同格式的號碼,經換算後,
其中一組是常見的8H10D格式,另一組是4H4H10D的格式,最後一組不知道是什麼格式。

不過不同格式之間的轉換都是以16進位來做變化,例如下面範例是其中一種轉換方式:
1、讀出來的十進位卡號是2234821496
2、開啟EXCEL 2010,在儲存格中先以函數DEC2HEX轉成16進位:「DEC2HEX("2234821496")」,轉出16進位「8534AB78」,
3、以16進位為基準,取16進位的前三位853轉成10進位「HEX2DEC("853")」,得到十進位的2131
4、再取16進位的第4~7碼轉成10進位「HEX2DEC("4AB7")」, 得到十進位19127
5、將兩組號碼組合起來得到「02131,19127」的卡號。


沒想到RFID還有這樣轉換不同格式卡號的方式,只是我在網路上能找到的資料不多,
無法換算社區感應扣的最後一組卡號是哪一種換算方法。
我之前接觸的專案都是以電腦程式來連線並控管感應讀卡機,所以都是直接在電腦上新增刪除資料。

Windows 11安裝時跳過網路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