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遊奇美博物館2015/2/21

大年初三,第三次到奇美博物館參觀,不過今天還有親友跟著一起進館,入館時間11:45,
初三這天的人與車非常地多,整個交通動線回堵很長,幸好我是騎機車,停車格還有很多,
但是親友開車找停車位就找了很久,還有因為高速公路上塞車而無法趕到的另一位親友。

換票入館之後,動物廳果真是小孩的天堂,親友的小孩在這裡待最久,一離開動物廳,
就開始興趣缺缺了,於是參觀整館的三分之一就先離開了,而我有借導覽機,而且只有我一人,
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自己留下來慢慢欣賞,有了導覽機的介紹,對展品能有更好的認識。
雖然不是所有的展品都能用導覽機解說(展品太多了),不過只要展品有號碼的都可以使用。

導覽機一台的租金是100元,沒有限制使用時間、次數與人數,可以自行調整音量,
個人導覽機的租借地點在票匣的右前面,靠近紀念品商店的樓梯下,售票處的隔壁是團體租借,
租借的同時也會有專人教導使用,很簡單,不用30秒就上手了。

三樓有一間提琴的專門展區,這是我第一次進去,前兩次只有經過而都沒有進去過,
裡面有十多把18世紀的名琴及一個製琴的工具間,有些琴的背板還刻有圖紋,琴頭也有造型,
不過這只是許文龍一千四百多把的一部份,不知道以後是不是會更換其他的琴。
這時候導覽機又發揮了另一個功能,就是可以試聽部份名琴的演奏,每把琴發出的聲音都有不同。

一樓的廁所與電梯處還有水鳥與陸鳥的展示,三樓的廁所與電梯處則有銀器與鐘擺的展示,
這四處的展區位置比較奇怪,所以上次來訪時也未能盡數參觀,可是這幾處的展品也是很不錯的。

一樓的兵器廳在中間的出入口處(兵器廳探索區),還有三頂不同型狀的鐵甲頭盔可以試載,
作用其實就跟現代軍人載的鋼盔一樣,用來保護頭部。旁邊還有磁性拼圖,可以把全身盔甲拼起來。

在館內走累了、餓了可以先離開,只要在出口處蓋手章及保留門票,就可以再進館參觀,
如果不想離開館內,也可以往一樓的側門走出去,到戶外的雕塑水景庭園,
這裡有賣一些小點心及飲料,還有桌子、椅子可以坐,也可以吃東西,還有一些雕塑可以欣賞拍照。

一眨眼就快要兩點了,兩點有一個特殊的表演,在樂器廳的自動樂器表演區放有12座大小不一,
功能不同且年代已超過90年、100年的自動演奏樂器,比黑膠唱片還要古老。
自動樂器的發明主要是因為當時人們想要聽音樂就只能花錢請樂團或自己學習演奏,
可是這不是一般人能夠負擔的起,所以就發明自動樂器,讓大眾都能享受音樂。

一天有五場表演,時間是10:30、11:30、14:00、15:00、16:00,因為自動樂器都已經超過90歲,
所以一場只聽的到三座的自動樂器演奏,也就是每一座自動樂器一天最多只能演奏兩次,
因為難得,所以我聽了兩場14:00、15:00,建議有機會一定要聽看看。
其中有一座以紙捲操控,沒錯,就是打有許多長短不一孔洞的紙捲,每個孔洞就是一個的音符,
可同時且自動演奏鋼琴、排笛、木琴、鼓、曼陀林、三角鐵、響板及鳥鳴聲等樂器,
有如一組小型樂團,真的很有趣,而且鋼琴演奏時琴鍵還會自己按下,宛如恐怖片。

下面是奇美博物館的一個介紹自動演奏樂器的youtobe短片,可以先聽看看:


出館之後,我走到博物館的側面拍照,也是很漂亮的。









Oracle DB的listener.log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