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橋頭糖廠

橋頭糖廠,或稱橋仔頭糖廠,是台灣第一座現代化機械式製糖工廠,創建至今已有百年歷史。

現在因為糖廠已不再製糖,所以已轉型為台灣糖業博物館,並進駐不少的藝術工作者。假日還可以搭五分仔車來回高雄花卉農園中心。

廠內有很大的停車場,而且免門票。地點在台一線旁,又緊鄰高雄捷運橋頭糖廠站,交通十分便利。

糖廠內有設置自車行道,也有租車店,提供走路之外的另一個選擇。

我們一到糖廠,立馬就到商店買冰來吃,來糖廠吃冰好像也是每個遊客必做的事項,休息區坐滿吃冰的人潮。

吃完冰後開始隨意走走,糖廠保留許多舊時的房舍、倉庫,並且將部份的房舍、倉庫整修為展示館,像豬仔文物館、製糖流程館等,都可以參觀。

糖廠還有保留運糖的火車頭、車庫、採收車等,讓人想起小時候家裡附近的台糖鐵道,那輛慢慢的運糖火車緩緩開過去的情景。

還有開放部份的製糖工廠,可以進入了解甘蔗採收後,那些製糖的大型機械,也值得前往參觀,了解曾經蓬勃發展的糖業。

而糖廠還有一個「鐵園迷城」,利用工廠、火車的廢棄零件製作多個藝術品,十分有趣。

不過因為接近中午太熱,所以有部份的區域沒有參觀到,留待下一次再來探索。

Windows 11安裝時跳過網路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