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國家古蹟原台南地方法院

趁著今天早起騎單車,選定台南最新的景點「原台南地方法院」為目的地,現在還正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古蹟風華再現、司法文物特展」,展示當時的司法文物。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1段307號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週一、春節、清明、端午、中秋休館目前採總量管制,每日參觀上限原則為800人,每小時以100人為限官方網站:http://tnd.judicial.gov.tw/hs/P1_1.asp
自從台南地方法院於民國90年搬遷到五期重劃區後,便有計畫改為司法博物館,在歷經多年的調查修復之後,終於在民國105年11月8日重新開幕,9日起開放一般民眾參觀。
原台南地方法院建立於日治時期大正元年(1912年),距今104年。與台北的總統府、國立台灣博物館同被譽為日治時期台灣三大建築,採用巴洛克風格,其中高塔式建築、華麗的門柱、馬薩式屋頂等特色令人讚嘆。





大廳建築堂皇富麗,連柱子上的刻花都很漂亮,感覺很像是外國的古堡。


走廊上方以「採光井」的方式,利用玻璃折射方式,將光線引進室內



院內還可以看見當時木造的建築,連窗戶、大門的造型都很漂亮



室外的紅磚牆、走廊也是造型優美,很適合拍照。


館內有數個法庭,每個法庭大小不一,不過各職的位置都是差不多的,而木造的旁聽席也很特別。


被厚厚的牆壁(75公分)重重保護的檔案室,不僅入口有鐵門阻隔,而牆上的窗戶除了有鐵窗之外,還有厚厚的鐵門保護(牆上的不是保險箱)



館內還有一個特別的藝術「天塔」,在民國58年,因為塔壁龜裂而被拆除,無法保留,所以仿舊復刻出想像中的倒掛高塔,並用鏡子反射出高塔的模樣,由鏡子看過去,感覺天塔好像真的很高。


拘留所,仔細看的話,牆上還留有犯人當時刻下的字句(在現場沒有注意到,回到家時看照片才看見,不知道牆上留的是什麼話)




現在還有闖關遊戲,到服務台領取闖關卡,到各個指定地點完成蓋章就可以領取小禮物,蠻有趣的。


館外還有一處見證愛情的地點,法院除了嚴肅、對立之外,也有溫馨的一面,當年我跟老婆也是在法院公證結婚,還記得公證的當天有好多對新婚,有的直接穿結婚禮服前來,而法院還在公證處掛上祝福的氣球,由公證人統一舉行結婚儀式,還有法院公證書,所以我們的婚姻可是「鐵證如山」。



連消防栓也裝上解說。



另外,原台南地方法院離孔廟園區僅數百公尺,可以順道遊訪孔廟、台灣文學館、葉石濤紀念館、天主堂、擇賢堂、重慶寺、林百貨、土地銀行、武德殿、府中街(莿桐花巷)等景點,而孔廟商圈還有保哥的炒泡麵、台灣2元黑輪、克林台包、莉莉水果、福記肉圓、窄門咖啡、手作椪糖等多樣小吃,玩個半天或一天都不成問題。



Windows 11安裝時跳過網路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