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麻豆。總爺藝文中心、倒風內海文化園區

離麻豆市區中心不遠的總爺藝文中心原本是台糖的「總爺工廠」及「本社」,於1912年1月開始營運,在1993年關閉。

1999年政府核定園區為縣定古蹟後而保留下來,經活化再生之後,改為總爺藝文中心,提供藝文展示的空間與藝術家進駐。

園區內有一大片的草地與高大的樟木,加上不定時舉辦藝文相關的活動與展覽,非常適合親子共遊。



開車到藝文中心後方還有一個「蔴荳古港文化園區」,保留清領時期遺留的港埠遺址,園區內還有一幢傾斜的特殊造型的房屋「倒風內海故事館」。

內海就是地形學上潟湖,在台南沿海的歷史上曾有倒風內海、臺江內海等,但是多數已陸地化。

所以現在台南市北門、新營、學甲、佳里、鹽水、下營、麻豆一帶,曾是汪洋一片,是倒風內海的範圍。

而內海有四個港口:月津港、鐵線橋港、茅港尾港、麻荳港,曾是臺灣對外貿易的門戶之一,沒想到不靠海的麻豆竟然曾經有港口。

園區保留蔴荳港的水域與碼頭貨棧場等遺跡,並有「倒風內海故事館」來述說這些歷史。

Windows 11安裝時跳過網路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