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台江雙塔騎跡」自行車活動體驗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於3月4日、4月8日舉辦「台江雙塔騎跡」自行車活動,報名費200元(含保險與午餐),限額40名,路程約55公里,從安平燈塔到國聖燈塔,透過解說員的帶領,了解國家公園內的自然生態及人文景觀。

台江國家公園:https://www.tjnp.gov.tw/index.aspx

第一場在2月21日開始報名,但是因為我太晚報名,所以只剩下備取的名額,不過就在活動日的前幾天,幸運地被錄取了。

3月4日前往集合地「觀夕平台」,報到時拿到學員證、頭巾、簡介,接著介紹今天的領隊、領騎員、多位志工及注意事項。




我是第一次參加團騎的活動,原本擔心我的速度太慢而跟不上,不過看到隊伍之中不全都是公路車,還有登山車、通勤車、小折,也有人騎著台南市的公共腳踏車,再加上領隊的說明之後,心中放鬆了不少。

因為隊伍有大小朋友,年紀體能也都不一樣,而活動希望以慢遊的方式,利用低碳的自行車來領略國家公園的美麗,所以領騎員會負責控制速度,而我們也不要超過領騎員,隊伍的中間、最後都有陪騎的工作人員,沿途也都會有動態的交管,以維護大家的安全。

第一站就是觀夕平台旁的安平燈塔,大家照完合照後就進入燈塔區內聽取解說,觀夕平台來了兩、三次,一直都沒有注意旁邊有座燈塔。


第二站是四草砲台,這裡我沒有來過,也不知道這個地方,聽著解說員的解釋,了解到砲台的歷史與特色。


到第三站的距離比較遠,所以中途有安排一個停留點讓大家稍作休息與上廁所。第三站是海寮紅樹林區的觀景台,我們到觀景台上聽取解說,了解到紅樹林的生態與環境。


第四站是六孔管理站暨遊客中心,我們在這裡用餐跟休息,並欣賞台江國家公園的影片。


第五站則是國聖港燈塔,雙塔騎跡的第二座塔,是台灣極西燈塔,這裡的沙洲很大一片,很漂亮。


第六站來到黑面琵鷺賞鳥亭,有用望遠鏡可以看見黑面琵鷺,經過解說後,我對黑面琵鷺有更深的認識


接著來北汕尾鹿耳門天后宮,這間廟宇我沒有來過,之前都是去土城的聖母廟。


離鹿耳門天后宮不遠處是第七站鎮門宮、府城天險,這也是我不知道的景點之一,這裡看夕陽一定很美。府城天險的所在就是鹿耳門溪,是西元1661年鄭成功登台航行的水道,而旁邊的鎮門宮造型採明式風格建造,一樓主祀延平郡王—鄭成功,二樓慈恩堂主祀鄭成功母親。


最後一站來到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是最近熱門的打卡拍照之地,園區採「高腳屋」設計,因設計特殊,所以被評選為南部行政機關第一座鑽石級綠建築,2016年更入選台灣建築獎,大家在這裡做最後的合照,圓滿結束整個行程。



領騎的速度不快,讓我有較充裕的時間與體力可以好好欣賞沿途的景色,廣大的河口、潟湖、魚塭及紅樹林等豐富的濕地環境讓整個旅程豐富許多,而專業的解說也讓我更了解台江的美與生態環境,是一趟C/P值超高的行程。

我的車子不是停在觀夕平台,所以里程多了一點。


Oracle DB的listener.log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