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極西燈塔「國聖燈塔」、頂頭額沙洲

因為參加雲嘉南國家管理處舉辦的「燈風造極西遊記」單車活動,才知道原來極西燈塔在台南,而除了極西的國聖燈塔外,而燈塔所在的頂頭額沙洲也是一處美景。
國聖燈塔的形狀像似鐵塔,塔身以黑白顏色相間,高32.7公尺,原本位於網仔寮汕,但是因地形變遷及颱風等因素造成倒塌,於民國59年在此重建。因為地處偏辟,所以光害較少,是喜好星空者拍銀河、賞星的私密景點,今年初還有人在附近的海岸拍到稀有的藍眼淚。








頂頭額是一座特別的沙洲,因受季風與地形的影響,形成類似沙漠的景觀。沙洲的範圍不小,沙丘高低起伏、細沙緩坡,還有被風吹成一層一層的波紋,可惜天候不佳,不然應該會更美麗。


看起來是新的消波塊,有幾個上面還有寫拖吊車的電話,大概是偶有遊客不小心把車開進沙洲內出不來吧。我本來想牽著單車遊沙洲,結果不到十公尺就陷入沙裡很難牽,索性把單車鎖一鎖暫時丟在旁邊。


沙子已經把電線桿下面都蓋住了。


消波塊被沙子蓋住大半,露出沙面的好像椅子一樣。


如果不越過被沙子蓋住的堤防,是看不見海岸線。


如果天氣好,夕陽由海面上灑落下來,應該會很美吧,下次有機會再來試拍看看。
前往國聖燈塔、頂頭額沙洲可從六孔碼頭或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前往,路不算難走,但是較窄,地圖如下:


Windows 11安裝時跳過網路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