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風造極西遊記單車活動騎乘記錄

交通部觀光局為了讓遊客深度慢遊台灣,以台灣四個極點燈塔為主軸,舉辦「極點慢旅Light up Taiwan」活動,同時發行「臺灣極點護照」及「極點慢旅Tour臺灣」旅遊手冊,旅客們只要收集到四極點的集章,就可以獲得個人化「臺灣極點完成證書」1份。
台灣四個極點燈塔,分別是三貂角燈塔(極東)、國聖燈塔(極西)、富貴角燈塔(極北)、鵝鑾鼻燈塔(極南),其中位於台南七股的國聖燈塔,不僅位處偏僻,造型也與一般印象的燈塔不同。雲嘉南管理處為了推廣國聖燈塔及七股旅遊,舉辦免報名費的「燈風造極西遊記」活動,規劃出一條由七股鹽山到國聖燈塔的單車路線,來回約36公里,沿途可欣賞鹽田、水圳河道、濕地、黑面琵鷺等,體驗不同的漁村風情。
路線:七股鹽山、臺灣鹽博物館→市道176→龍山宮池府千歲→南31線→海寮碼頭→南31-1線→六孔碼頭→南38線→北堤堤防→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國聖港燈塔



這是我第一次報名參加的大型單車活動。可惜活動當日天氣陰沈,雖然騎車不熱很舒服,可是不利拍照,不然應該能拍更多更有趣的照片。

活動現場有一台相當吸睛的鐵牛車,上面掛滿了竹籃,而鐵牛車阿伯也在現場,向旅客們訴說著鐵牛車的趣事,還問人要不要試騎看看。



到服務台完成報到之後,拿到了「極點慢遊」的護照及手冊、「燈風造極」的紀念胸章與簡章、「園遊券」、小紙條等物品,小紙條上印有救護組及維修組的聯絡方式;簡章內有五個蓋章處,完成五個集章就可以換抽獎券;園遊券則可以免費兌換小吃,不過兌換地點在8公里外的六孔碼頭,所以最少也要騎到六孔碼頭,為了怕路上缺水喝,我還特別多帶了一瓶水在身上,結果人家主辦單位在幾處地點都有放置免費的水可以喝。



活動有設置舞台,有出發前有跳舞及單車特技表演,下午還有音樂會。
 

統一做完熱身操後,大約10:30嗚笛出發了,第一次跟著數百人出發,隊伍中有各式各樣的人、車、服裝,還有不老騎士,感覺蠻有趣的。隨著大家騎乘速度不同,隊伍開始拉長,好手們早以遠去,看不見他們的車尾了。這段路線共有五個集點處,分別是台鹽博物館、海寮碼頭、六孔碼頭、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國聖港燈塔。

一路上都有騎乘指示與人員引導,抵達第一個集點站海竂碼頭時,已經有好多人在等著蓋集章。來到第二站六孔碼頭時,也已經是滿滿的人潮,看一下手錶還不到11:30,心想不如直接騎到終點回程再來蓋章,所以就繼續往前行,果然路上的騎士變的好少,大部份的人應該在六孔碼頭準備吃午餐吧。到了第三站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就只剩下少少的幾人,很快就蓋完章繼續往下一站前進,最後終於抵達極西點國聖港燈塔,蓋完章打完卡領完贈品後,其實我還有另一個目的地,就是國聖港燈塔所在的頂頭額沙洲,這片沙洲高低起伏、細沙緩坡,可惜今天沒有陽光,不然這片沙洲拍起來一定很有感覺,在沙洲閒晃了一段時間後,啟程往回騎。



(鐵塔造型的國聖燈塔,塔身黑白相間)


(頂頭額沙洲,消波塊大部份已經被沙子埋住)


回到六孔碼頭蓋章時,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人潮早已退去,憑園遊券換了食物在這裡稍做休息,聽到一位單車阿姨中氣十足地問警察,從六孔碼頭到國聖燈塔是順風還是逆風,警察回說妳現在騎去是順風,回來是逆風,可是現在已經是下午一點多,活動只到下午三點,而且六孔碼頭離國聖燈塔比妳從七股鹽山騎來還要遠,現在已經開始變天,風會越來越大,要考慮一下自身的體力。雖然我想最後阿姨應該會回頭,不過阿姨的努力還是讓人佩服的。



回騎的路上正好是逆風,不好騎,不過看見前方一對老夫妻也在逆風中慢慢前行,我想我大概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最後一個集章站是台鹽博物館,這裡聚集好多騎士在喝咖啡,原來是我沒有看清楚簡章說明,收集五個集章後,可以在台鹽博物館換咖啡或是在鹽山換冰棒,而台鹽博物館的旁邊是台灣鹽樂活村,有傳統的土盤鹽田,還有一個用蚵殼排列很大的「福 Blessing」字(沒有用空拍機是看不太出來)。



(沒有制高點,看不出來字)


(台鹽博物館附近,還沒有開放,不知道是什麼設施)


最終上天還是有眷顧我,在我回到七股鹽山服務台領取完騎的抽獎券時,正好下起雨來,原本心想離抽獎還有一段時間,想騎去台鹽博物館換咖啡喝,不過既然已經下雨,就算了,換鹼冰棒聽音樂會也不錯。



整條路線平坦,擁有豐富的生態系統與自然風光,沿途各景點也很適合停留參觀,可以看到許多的鳥類與招潮蟹、水生植物等,相當適合一般大眾慢活騎車。

Windows 11安裝時跳過網路連線